毕业舞会大变装

Glamour and Glitz
ISB seniors dressed to the nines for this year’s Prom Night

采/文: 竞波 图: 大米熊国际儿童摄影 (变装之前图片为学生提供)

Prom,毕业舞会,是一百多年的美国学校传统,也是充满了狂欢和浪漫的最隆重活动之一。高中毕业舞会(Senior Prom)在每年5到6月举行。这时候,课程和考试已经结束,大学录取也有了结果,无论新生活将从哪里开始,这些年轻人现在还在学校,还和朋友们在一起。作为成长历程中一个重要的典礼,他们需要好好为自己庆祝。Prom一般是由学生在学校的帮助下自己组织,不邀请父母参加。所以,为孩子的舞会操心了很久的父母们,只好呆在家里,期待这许多日子的忙碌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传统的一个重要体现当然在服饰上。和其他年轻人的聚会不同,Prom需要的是老电影或者奥斯卡颁奖红地毯上的光影魅力。挑选服饰是女孩子们要计划几个月的。舞会当天,几个女生聚住一起,互相化妆,染指甲,帮着弄头发,把舞会前的忙乱变成一个大party。男生们的服饰就简单许多,燕礼服、衬衫、领带或领结,穿上皮鞋,做个发型就好。但他们的任务是接送女伴。而且今晚,他们需要从十七八岁的男孩变成彬彬有礼、风度翩翩的绅士。

2013年《菁kids》亲临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高中毕业舞会进行采访。为了人生这一难得的体验,这些半大的孩子到底会如何打扮自己呢?

Josh-and-Bobby-at-schoolJosh-&-Bobby
Alan Bobby Yin 殷阿龙
关于服饰:这是一个星期前我和妈妈去王府井一带买的,还去了秀水街买小的配饰比如领带。爸爸出差,没来得及参与意见。妈妈帮我挑选,对我喜欢的指点一下怎么好看,怎么不好。
所有的男生们,你们最终会像我一样领悟到,在时尚方面,妈妈比我们想像的要精通得多。(菁kids:这是最近才认识到的吗?)我以为妈妈比较老派,我比她懂得更多,后来才知道她一点儿也不落伍。还是相信女士们吧。
当然妈妈的建议只是建议,最终还是我来做决定。比如她想让我穿礼服外套,我觉得穿外套有点老气,不是我的风格,我要的是更现代摩登的感觉,所以就决定这么来了。
大学录取:美国伊利诺伊大学
关于高中:高中是成熟和未成熟的交融,比如我可以像今晚这样穿得很正式,但还可以像孩子一样的开心。高中是一个不断成熟的成长经验。
High School is the borderline between maturity and immaturity. You can be formal like this and can still be a kid. It’s generally a… maturing experience.

Joshua Chiu 赵文谦
关于服饰:噢,我两天前就把这些选好了。这是我平时钢琴演出时穿的黑色礼服。这双鞋也是,已经很长时间了,是双旧鞋。爸爸一直出差,昨天很及时地赶了回来,今天他就帮我准备。在他的指点下,我把旧鞋擦得很亮。爸爸好像很高兴能帮助我,他还教我怎么打领带。
我头发比较长,又浓密又直,平时是往上的。我还从来没用发胶做过这个发式。今天爸爸和我花了不少功夫,先用十几分钟想把头发压下来,没什么用。爸爸又用了足足10分钟才把它们压平一点儿。现在这样已经是尽了最大努力了。平时我不太在意外表,但今晚是Prom,我希望能隆重些。梳洗着装,总共花了一小时吧,对男生来说足够了。
我这条黑色领带比较特别,你看它像不像袜子?有点儿奇怪。去年我演出的时候,妈妈花了不少钱买的,还没用过。我原来想选一条爸爸的领带,更正式些。后来我想,需要给妈妈一个礼物,就在今晚戴了这条领带。
顺便提一句,我自己没有白色的衬衫,所以就从朋友那儿借了这件。
大学录取:美国芝加哥大学
关于高中:高中,我经过了很长时间才有所改变,这些变化我也切实感受到了。高中生活是带有一点苦涩的甜蜜,很高兴我没有虚度每一天。
It took a while, but I’ve finally changed, and I can finally see myself changed. High school has been bittersweet, but I am glad that I went through every day of it.

Vicky-Ayaka-Rebecca-at-school-1
Vicky-Ayaka-Rebecca
Ayaka Habu 叶承麟
关于服饰:这件礼服是今年春节去上海买的。因为这学期还有很多考试和作业,我就和爸爸提前去上海,在一条有很多小店的里弄里,花了三个多小时,逛遍了每一个店。我很信任爸爸的时尚品味,他懂的很多。妈妈没跟去,后来看到这件礼服,她觉得要是性感少一点儿,可爱多一点儿,多一点儿其他颜色,别光是黑色,就更好了。妈妈都想保护女儿,我知道。但是现在这样也很好呀。今天戴的都是妈妈从她的首饰箱里帮我挑选的,都是她的饰品。
大学录取:美国纽约大学,专业还没定,但我想选环境科学。
关于高中:多交好朋友,这能帮你应对一切,比如大学申请,男朋友问题等等。有了好朋友,就什么都能解决。
Make great friends, you’ll always get through everything, whether it’s college applications or just boy trouble, you know? You’ll always get over it if you have great friends.

Vicki Ko 高瑞清
关于服饰:两个月前我开始在网上找礼服。有朋友发给我一个可以定制Prom礼服的美国网站,我就去上面看,找到这个样子,很喜欢。定制很方便,我从北京把尺码发过去,制作4到6天,从美国寄到我家也就3-5天。
爸爸妈妈没参与太多。今天妈妈帮我做了指甲。他们见过礼服,很满意。还没有机会看到我这一整套的装扮包括发型。发型也是我上网找了一张图片,今天拿给发型师看,他就帮我做了。我自己换上礼服,戴好首饰,一切就绪。
大学录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关于高中:善于安排时间很重要,不要拖延,不要把事情都留到最后一分钟才做,比如大学申请文件,考试等等,都是越早开始准备越好。
What’s really important is to organize your time, don’t procrastinate and don’t ever leave stuff till the last minute. Especially your college stuff, like applications and exams, it’s much better if you start earlier, then you don’t have to rush.

Rebecca Qian 钱彤彤
关于服饰:我的耳环是妈妈结婚时在婚礼上戴的。这件礼服是在顺义欧陆广场定制的,今天早上才从店里拿回来。我找了一些图片给设计师,和她交流了一些想法,挑了布料,找到我要的颜色。设计师画了一个样子,我很喜欢,结果礼服做出来几乎和她画的一模一样。今天我去了颐堤港购物中心,在那儿找到了搭配礼服和耳环的鞋。妈妈刚才还让同学给我带了这个包包,这是她在纽约一个店里买的,挺贵的,借给我一晚。
今天挺紧张的。我去发廊做了发型,然后几个女生一起到Ayaka家,在那儿化妆打扮。我在上眼妆时,朋友会过来说:“你这儿涂的多了一点儿”,或是“我来帮你弄吧”,就这么忙碌地过了一下午。
妈妈对我的礼服挺满意。平时他们不说什么。有时我们一起去购物,妈妈会说“颜色太暗了,显得老气”,或者“总是蓝的黑的”,他们希望我多穿粉色黄色。但这件礼服,还有这个颜色,他们都很喜欢。
大学录取:美国芝加哥大学
关于高中:我想成长是在自己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当你开始喜爱高中生活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吧。
I guess you don’t realize when you grow up… so when you start appreciating high school, it’s over… Make most of your tim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