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孩子真有用吗?

Bougainvillea-Xiamen
文: Kathryn Tonges  译: 刘恋 竞波

Do Spanking and Scolding Really Work?

最近,一封对打小孩表示理解的邮件在父母圈中广为流传着。 我对此很震惊。
一些丹麦朋友告诉我,他们从来不打自己的孩子。在丹麦和其他一些国家,打孩子早已经被禁止几十年了。然而,当我进一步追问,不打孩子,那父母们用什么来替代呢?这些朋友说,他们经常对孩子嚷嚷。
当缺乏有效的父母之道时,父母们很容易用对孩子嚷嚷来替代打孩子。但是,打和喊叫都不是建立和平的方法。它们无助于建立彼此的尊重。孩子们的反应要么是恐惧,要么是反抗。
打和喊叫都带有虐待和恐吓的意味。很多父母从良好的愿望出发,却在使用这样的方法,同时,又希望能培养出孩子的积极行为。
如果在工作中,你的老板用恐吓和威胁来培训你,我猜想,你对老板会越来越不尊重,最终将离开这份工作。像孩子们一样,你会选择反抗(比如争辩,背后捣乱,撒谎,暗中操控,八卦,对他人呼来喝去以发泄自己的不安情绪,或者表现得更加强硬来表示不在乎),或者逃避(忽视,自暴自弃,自认无能,出于恐惧失去表现力,或者变成只是跟随者)。
在家里,使用体罚和语言暴力越多,孩子就越多地领会到,暴力,能够帮助自己从别人那里(无论是兄弟姐妹、朋友、玩耍的同伴,还是长大后的同事、交友,甚至从自己的孩子那里)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和我交谈过的父母都不喜欢体罚,但是除此之外,又不知道该怎么做。究竟什么可以替代呢?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需要相信,一个和平的世界需要从一个平和的你,以及和睦的家庭开始。

为了孩子的现在,还有以后的成长,我们需要首先采用和平的、有效的、富有魄力而自信的交流方式。这,并不意味着放纵。

请把工作中用到的有效的沟通技能应用到家庭生活中来,比如像倾听、富有魄力而自信地交流,以及双赢技巧等等。情商如果不比智商更重要,那么它们至少是一样重要的。
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期望值吧。如果方式不对,却期待自己成为完美的家长,期望自己的孩子也十全十美,这只会让你感到抓狂。如果情绪已经失控,那么请先道歉,然后再重新开始。
请享受和孩子单独在一起的时间,和全家人一起共度的欢乐时光。当你和孩子,还有全家人,真正花时间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交流和关爱,这个家就会积极向上,相互尊重,顺畅交流。
当孩子们遇到问题或感到沮丧时,请认真地聆听,对他们的感受表示理解。这样,当你对某些行为表示不满时,他们会更注意听。如果孩子们感到没有被倾听或得不到尊重,他们会采用更多防御性的应对方式,比如抵抗、抱怨、或操纵。如果你希望他们改变,那么你自己必须改变。
当对孩子的行为不满时,要像和朋友同事交流时那样,自信而明确地讲出你的感受,解释这些行为对你的影响,是什么让你心烦,不要带有责备。这被称为I-message: 把自己的讯息表达出来,不用恳求或道歉,要富有魄力而自信地表达你的要求。
曾有一位妈妈感到困惑,给我写邮件说,“我自己的父母认为,这种积极倾听没产生任何作用。孩子们不听我的,也不尊重我。我父亲说,你需要树立权威。受到他们的压力,我开始打孩子们的腿和屁股。”
如果她父亲说的权威代表有魄力,而不是攻击伤害,那是对的。能有效管理课堂的老师都是富有魄力而自信的。

自信,有把握,放松而坚定,这是富有魄力的能量。被这样的能量包围,孩子们会感到安全。而愤怒,失控,强迫,紧张不安,面对如此咄咄逼人,富有攻击性的能量,孩子们会学会自我保护。

权威来自相互尊重。如果你不断地挑错、批评,再多的倾听也不能让孩子建立对你的尊重。需要更多地告诉孩子你为什么爱他们。对于年幼的孩子,还需要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如果你不希望他们在沙发上蹦蹦跳跳,请告诉他们在哪里可以跳。这阶段的孩子还在学习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你需要对他们的需求表示理解,并以一种尊重的方式引导他们。
有冲突的时候,正是为孩子们示范和平,有效,并能促使双赢的交流方式的好时机。多花些时间来学习并实践有效的父母之道吧。这对个人、家庭、交友和工作都有很大益处。
我非常推荐托马斯•戈登博士的父母效能训练课程。由于他在全世界的父母培训工作,戈登博士曾三次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用一句约翰•列侬的话来总结 – Give peace a chance ,给和平一个机会。

Kathryn Tonges (澳大利亚)现居北京,教师,父母培训专家,beijingkids 杂志顾问团成员,曾合著‘Slurping Soup and Other Confusions: True Stories and Activities to help Third Culture Kids During Transition’ 一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