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而和善的教育

 

Be Firm, but Gentle – Dr. Jane Nelsen explains Positive Discipline Theory

简.尼尔森(Jane Nelsen),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家,美国“正面管教”(Positive Discipline)创始人,7个孩子的母亲,22个孩子的祖母,18本书的作者或合著者。她所著的《正面管教》一书从1981年出版以来销量超过600万册,被翻译成16种语言。


采/文:浮婷 图:天天正面管教提供

Dr. Jane Nelsen女士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一件深绿色鎏金的中式礼服长裙,金色的卷发,淡雅的唇膏,端着一杯热茶,在整个采访中一直用平缓的语速娓娓道来。

Nelsen博士认为,传统的惩罚与奖励的教育方式,在本质上并不能满足孩子们对于爱和关注的渴望,所以往往只能适得其反,刺激孩子们做出更为叛逆的行为。因此,父母们需要采取一种更正面的方式,更加深入地走进孩子们的世界。


坚定与和善

Nelsen博士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Positive Discipline”:“Firmness”(坚定)和“Kindness”(和善)——目标是坚定的,但是手段必须是慈爱的。
“Positive Discipline 的理论基础主要来源于鲁道夫•德雷克斯的教育思想。‘和善’很重要,它表达了对孩子的尊重。‘坚定’则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尊重情形的需要。命令和惩罚往往不够和善;而一味娇纵则又缺少坚定。‘和善’和‘坚定’这二者缺一不可。”
Nelsen博士举了一个例子:假设你的孩子与你顶嘴。“和善而坚定”的处理方式是你走开,到另一间屋里去。走开就是尊重你自己,而不是以训斥的方式迫使孩子尊敬你。你可以在稍后再找孩子谈,在情绪平静的时候再交换感受,并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Nelsen博士强调“和善”并不意味着一味取悦孩子。因为,不让孩子有任何失望就等于剥夺了孩子经历挫折的机会,未来遇到困境,他们往往难以保持积极开朗的心态。但是“坚定”也绝不包含“惩罚”的内容,因为惩罚本身就是对人极大的不尊重。

“正面管教”与中国父母

虽然是第一次来中国,但Nelsen博士表示已经接触过不少中国父母,其中已有一部分开始采取“正面管教”的方式,并从中收获了积极的效果。
现在不少的中国家庭都是三代同堂,孩子不仅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有时候也要接受来自祖父母的管教,甚至是来自保姆的影响。
“其实孩子能从自己的兄弟姐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但是现在在中国,大多数的孩子没有这种机会。父母和祖父母们倾向于在孩子身上倾注过高的期望,同时倾向于为他们安排好一切事情,但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人格缺少韧性,没有经受挫折的免疫力。只有放开手让他们去承受,他们才能在未来更好地应对人生的种种不可预知。”
“也许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存在着很多差异,这使我们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尽相同,但我们彼此相通的地方是:我们都是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能获得更好的人生。”
Nelsen博士笑着说,“即使是在美国,我们也有‘直升飞机家长’-在孩子面前随时出现又随时消失,也有‘虎妈’,也有很多的家长注重一味的惩罚,而另一些家长则是一味骄纵。但是通过‘正面管教’,你可以更适当地对孩子说‘不’,你可以这样告诉他(她)‘我爱你,但是依然不行’。”

作为母亲和祖母
Nelsen博士坦言,当初开始进入“教育心理学”领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也曾经对教育孩子感到不知所措。有时候自己的态度会太坚决,而之后出于良心的谴责就会纵容孩子。当看到孩子不规矩的行为时,又会再次爆发,从而总是在“惩罚”和“纵容”之间来回摇摆。
“那时候,我已经有两个孩子了,而在此后11年的学习过程中,又陆续有5个孩子出生。”Nelsen博士回忆,“我现在有22个孙辈,在我第一个孙辈出生的时候,我最小的孩子还只有10个月大。我很感谢丈夫,他常常开车50英里送我去上课。没有他的支持,我无法取得今天的成绩。”
她转而说起自己的一个故事:“有一次,女儿中的一个问我,‘我8岁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实践正面管教了吗 ?’我说‘是的’,她说,‘那你还记得那次,你在房间里拿着皮带追着我绕着圈儿跑吗?’”
我们忍不住爆发出了笑声。
“我于是问她,‘哎呀,那我最终抓住你了吗?’她说,‘很遗憾,没有。’我说,‘那你肯定是做了什么突破我极限的事儿了。’”
“当然,父母永远都不是完美的。我自己也一样。不管我看过多少书,有多少个孩子,我同样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当然,有时候我还是忍不住惩罚孩子,但是过后我会道歉,因为惩罚绝对不是最好的方式。”
“现在呢,我的这个女儿也是一位‘正面管教’方面的专家。”Nelsen博士笑着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