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指南|告诉我,哪个国际学校最好? Tell Me, Which School Is the Best!

“告诉我,哪个国际学校最好?”在不同的教育咨询会上,常有父母满脸殷切地渴望得到最直接的答案。

如果您揣着同样的问题,期待从本期“择校指南”得到答案,那您会大失所望。

道理很简单,好的教育来自于尊重个体前提下的因材施教。适合邻家小孩儿的“最好学校”,对于您的孩子来说可能是噩梦之选;同样也有一家三个孩子,分别去了三个不同的学校从这个意义而言,没有绝对意义上的“BEST SCHOOL”.

《菁kids择校指南》专刊的编纂,继承了英文姊妹刊“beijingkids择校指南” 的初衷,就是在尊重“教育需求有差异”的前提下,为父母提供关于国际教育、目前在京国际学校的基本信息。

自从2006年英文版“beijingkids”创刊时,父母最常问的问题之一就是:哪个国际学校最好?我的孩子应该去哪里?

不同的是,那些多是从海外来京工作定居的外国父母,为了事业举家搬迁,在全新的国家和城市,孩子入学自然是牵动神经的首要难题

当我们遍访当时的在京国际学校,希望通过自己的亲眼所见和亲身体验评出最好时,却发现面对一个无解的命题最好的标准是什么?校园设施?办学年限?师资队伍?教育体系?等等….

简单硬性的标准最好评判,校园是否漂亮?学校存在了多久?可身为父母,我们知道这些远非关键。

当与多个学校的招生主管探讨后,问题的另一面却愈发凸显父母对国际教育的陌生——首次迁居海外的美国家庭,可能从未听说过什么是IB, 更别提以英国教育体系为基础的A-Levels

背景不同的家庭,有各自不同的情况不同的语言、文化和期待。严谨的学校、有经验的招生老师总会提醒父母:每个学校各有不同,对于每个家庭而言,适合孩子和家庭需求的教育才是最好的。

如今《菁kids 》的父母,虽阅读中文使用汉语,但困扰们选择的问题却相差无几。所以,择校之前,问清楚我们自己的需求:

            为什么要离开现有的公共教育体系?我们的期待是什么?

            我自己如何定义“好的教育?”

            家庭关于教育的价值观是什么?学校的价值观与之相符吗?

            学校是一个紧密的社区,这是我的家庭愿意融入的圈子吗?

如此关乎不同家庭个体的问题,是一本择校指南不能回答的。

就如同:作为母亲的我坚决反对孩子过早接触电子屏幕和网络,包括电影、动画片、电脑和ipad。 但有知名的幼儿园为孩子配备电脑、Ipad ,而且会用动画片教学。对此我无法改变,我能接受吗?

或者,一个国际学校推崇精英式教育、强调孩子奋力竞争,这也许恰恰是您不希望孩子长大的氛围。

关于此类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分享不同的家庭关于教育的选择、和他们真实的故事,引导父母考虑问题的方向。

这本指南可以解决的问题是:

深入浅出的介绍目前通用的、流行或不流行的国际教育体系,为父母选择国际教育扫清基础知识的障碍。

详尽核实学校的基本和关键信息、剥去公关软文常见华丽词藻、并用统一的格式客观呈现:如学费、在校生规模、设施、课程设置、等等。以便父母易于比较并圈定自己要去拜访的学校,免去漫天收集信息之苦。

访问谙知国际教育体系、并有实践经验的教育者,请他们对选择国际教育常见误区予以总结,以期帮助父母少走弯路。

这不是一本神奇的宝典或者魔法书,她无法替父母解决为孩子选学校的所有问题。

她就是一本真诚的在京国际学校和教育体系指南,旨在让您了解所有客观信息后做到心中有数;在此之上,如果她能启发您思考自己之前从未想到的问题,即是我们的欣喜。

6岁的女儿秋天就要上小学,身为母亲,我自己亦身处择校程之中。 作为每天和时间赛跑的职场妈妈,读完择校指南后,我最需要的是:高效的面见所有我感兴趣的学校,迅速缩小自己的选择范围。

所以,2013年3月3日星期天,beijingkids 和《菁kids 》联合举办的国际教育择校展,是我们面见各个学校的好机会!

Toni Ma 马春蕾

菁kids 创始人兼出版人

2013年1月

本文原载于《菁kids 北京2013-2014择校指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